《小滷食堂》菊苣煎蛋

蘇迪勒強烈颱風要登陸了~~颱風天!就是要煮飯呀~不然哩~(泛舟哥上身嗎?,請叫我炒菜姐,哈!)

是的,面對這個討人厭的,偏偏要挑周末假日來攪局的颱風~也只能待在家裡煮食啦~~~

剛好昨兒個回家路上看到有人在賣這個「菊苣」~之前在逛斗六有機市集時,有長輩

教作「菊苣煎蛋」~覺得它的味道很特別,也聽說這個菊苣在一般市集似乎不太常見~

所以一看到當然就是去買蛋,趁颱風天來試作囉~

步驟如下:

一、準備材料:

3顆蛋、一小把菊苣、雞粉少許。

 

(事實上菊苣我大概只用了下圖的3分之2而已囉)很簡單吧~ 

  

菊苣長得有點像美生菜這類的,它的確可以作沙拉,不過今天要作的是煎蛋,所以先用

小蘇打粉徹底洗乾淨後,就把它得細碎碎的,同時要記得瀝乾喔~

它水份很足,本身在煎的時候就會一直出水,所以不要再讓它殘留水份了~~

 

看這個葉面捲捲的漂亮的蔬菜~名字也很美~叫「菊苣呀」~

 

據記載,菊苣是其中一種最早有文學作品紀錄的植物。

2000前多年,古羅馬詩人賀拉斯在一篇記述自己飲食的文中寫下「橄欖、菊苣及冬葵是我的糧食。」

 

所以早在古羅馬時期,就有人吃菊苣囉~~~但在台灣人好像只有老一輩的人會作菊苣煎蛋這道菜。

上次學到以後「驚人天人」~好好吃~喵~

 

步驟二、下鍋熱油囉~

 

 煎蛋呢~尤其主要是蔬菜而已的話~我一般會多放一點點油~尤其是鐵鍋或是不鏽鋼鍋的時候,

不過今天偷懶,反正用的是不沾平底鍋,媽媽們若要用少點油也是ok的~~

  

從南部家裡帶來的手工搾的純芝麻香油~加2、3滴~~

 

 咦?直接下菊苣,不用拌蛋液嗎?!是的!!!不是我做錯,這是長輩教的小訣竅喔~~

一般作煎蛋,無論是蔥蛋、九層塔蛋…苦瓜煎蛋等都是把材料跟蛋液拌云後再下鍋,

但是這一道例外!(我也是上次做錯被長輩糾正才學會呀~)錯誤是學習的媽媽,之後

再做這一道我就不會忘記了~~哈。因為呀菊苣太會出水了,所以要先把菊苣的

水份煮乾一點再放蛋液下來啦~免得邊煎邊出水,那就無法把表皮煎香香囉~

三、步驟三:下蛋液

 

我把菊苣都炒熟了才放一半的蛋液~~看得出來都出水了~~我可是有瀝乾喔~

但還是出很多水~這邊可以再把它煮乾一點點再放蛋~所以一開始一定要瀝乾喔

(雞粉記得加入蛋液裡略打,不用太云也沒關係)

  

蛋放下來後可以先一起炒一炒沒關係~~ 像這樣菜都集中在中間的話,

待會兒蛋皮中間就會破掉~~波波就是這裡沒弄好~所以這是錯誤示範嗎?!哈哈哈

 

 蛋液很快就成形了~~若要煮漂亮圓形煎蛋(或烘蛋可能要放更多蛋)的捧油,這時候放剩下一半的蛋液~讓它完全包覆~

可是小廚娘因為一開始水沒有煮更乾,菜又放太集中中間,所以中間蛋液不太夠~所以臨時改成化整為零,

真的變成菊苣炒蛋,然後再把它略為整併在一起,變成很多塊煎蛋~靠著蛋液很容易彼此結合的特性~

總算沒有變成真的菊苣炒蛋了~~哈哈~~

不過這就是料理的好玩之處呀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~

總之把它煎乾、煎得香香略脆脆的~~就成功啦~~啦啦啦啦啦~~~~啦啦

 

 

  

看起來還可以吧~~ 好吃最重要啦~~菊苣煎蛋也好、炒蛋也羆~都很好吃喔~~

有些人如果想要更香一點,香油也可以改用一點點麻油~

甚至有創意作法是煎菊苣蛋時加入海苔片的~~哇這是進階版呀~~下次可以試試~~

有人說菊苣會略帶一些苦味,一些辛香味~~ 我是一點都不覺得它會苦喲~反倒是有種特殊的香氣~

跟蛋香真的非常的合拍~~而且菊苣不僅是蔬菜也有"藥性"呢~聽說它清熱解毒又"顧眼睛"啦~

所以下次在市集有看到菊苣的話~~千萬不要錯過它喔~~好吃好吃好吃啦~~~~

 

補充資料:醫藥百科

菊苣

藥用價值

清肝利膽健胃消食,利尿消腫。用於濕熱黃疸胃痛食少,水腫尿少

菊苣

  

營養價值

菊苣葉片柔嫩多汁,營養豐富,葉叢期粗蛋白含量22.87%,初花期粗蛋白含量14.73%,平均17%,粗蛋白質產量達250kg/畝。初花期含粗脂肪2.l%,粗纖維30.6%。菊苣胺基酸含量豐富,葉叢期9種必需胺基酸含量高於苜蓿草粉,維生素胡蘿卜素、鈣含量豐富。菊苣適口性好,利用率高,牛、羊、豬、雞、兔均喜食。  

食用價值

用作蔬菜;根經烘烤磨碎後加入咖啡作增香添加劑或作咖啡的代用品;根煮熟後可塗上奶油食用,葉可做沙拉。有時用於咖啡的著色、增濃和增加苦味(紐奧良市人常常這樣做)。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波波在現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